范子英:财政转移支付与人力资本的代际流动性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79




摘 要:财政转移支付的主要目标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特别是受教育的机会均等化,进而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本的代际流动性。基于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在地区竞争的框架内讨论纵向转移支付的作用,发现转移支付能够有效促进人力资本在代际间的流动性。将2010年人口普查微观数据与县级财政转移支付数据进行匹配,基于出生年份群组和地区两个维度的差异,考察转移支付能否提升人力资本在代际间的流动性,验证了以上理论结论,且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内部的教育类转移支付的作用更为明显。基于此,为促进人力资本获得的公平性,需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特别是提高教育类转移支付的占比。 



基 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财政补贴的规模测度、形成机制与溢出效应研究”(71973088)阶段性成果;



全 文:范子英:财政转移支付与人力资本的代际流动性.pdf



刊 物:《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