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等:生态社会政策与福利国家的“绿”化:开启社会保障研究的新视野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96

摘 要:主要发达国家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以来,对工业化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再思考也构成了后现代主义对现代性反思的主要源泉。承接后现代主义的反省哲思传统,对人类福利及生态环境的关系展开积极的理论思考与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西方国家社会政策与生态环境关系密切,可从两个维度为其搭建理论及实践关联的“桥梁”:一是产生于西方的社会政策及福利国家制度体系,需对生态及自然环境因环境变迁所产生的后果进行综合的制度“捕捉”与回应,因为生态系统的风险会不可避免地外溢到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二是传统福利国家作为人类提高其自身福祉与福利的重要社会政治制度安排,需要进行“生态反思”,因为福利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并不必然与现代社会的生态保护目标“兼容”,忽略了生态环境福利国家的大众消费,更有可能加剧生态世界与人类社会系统的失衡。因此,福利国家及其社会保障体系需要一场生态大转型运动,以使社会目标与生态目标可以兼容。基于此,应该开启社会保障研究的新视野,提倡社会政策的“生态化”及福利国家的“绿化”。

关键词:社会政策;福利国家;保障;生态环境;绿化转型



全文:【刘涛】生态社会政策与福利国家的绿化.pdf



刊物:《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