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玉梅、林卡:中国慈善研究发展的阶段性及其解释——基于文献的关键词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75

摘 要:如何把握中国当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是当前慈善研究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从1993—2019 年中国知网收录的慈善研究论文的关键词,可以总结出我国慈善事业和慈善研究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3—2007 年),研究重点在于慈善事业的恢复和发展问题;第二阶段(2008—2015 年),研究议题扩展到组织公信力与制度建设等焦点问题上;而在现阶段(2016 年以来),慈善研究侧重于慈善法、互联网公益和社会治理等新的议题。这一发展过程反映了不断演化的历史条件和社会背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影响,也展示了慈善事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下一阶段慈善研究的焦点在于个人捐助行为和网络慈善。

关键词:慈善事业;公益慈善;非营利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政策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9ASH016);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敦和基金会项目



全文:【林卡】中国慈善研究发展的阶段性及其解释——基于文献的关键词分析.pdf



刊物:《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版)》,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