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鹏等:养老金收入如何影响农村老人的净赡养收入?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21

摘 要:文章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3年和2015年数据基础上,利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和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养老金从无到有和养老金待遇差异对农村老人净赡养收入、赡养收入和经济帮助的影响。研究发现:养老金收入对净赡养收入、赡养收入和经济帮助的影响只有在超过一定界限后才显著。当前农村老人通过新农保领取的养老金很少,因而养老金收入对净赡养收入的影响在整体上不显著。而退休职工通过职工养老保险领取的养老金相对较多,养老金或养老金待遇变化都会显著影响净赡养收入。在养老保险制度不平衡和农村养老金收入水平普遍偏低的背景下,文章结果有助于深入了解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现状和影响,为下一步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奠定有利基础。 



基 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8ZDA080);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养老保障动态微观模拟型研究”(项目编号:BK20190788); 浙江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



全 文:养老金收入如何影响农村老人的净赡养收入?.pdf



刊 物: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