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信平:当前我国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的意义与要求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525

摘 要:党中央关于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要求对于当前我国加强民生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兜底性民生建设是政府建构的最后的保障体系,向所有靠其他保障方式无法满足其基本需要的个人和家庭提供最后保障的民生保障制度建设。现阶段我国民生保障体系中属于兜底性民生保障的制度主要有社会救助制度和针对困境儿童和困难残疾人的社会福利服务。与其他民生保障方式相比,兜底性民生保障具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过去多年来我国的兜底性民生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在当前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具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应该从八个方面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 


关键词:兜底性民生建设;相对贫困;社会救助;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A068);



全文:当前我国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的意义与要求_关信平.pdf



刊物: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