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如良等: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与农户创业行为——基于社会保障的调节效应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95

摘 要:在农村人口老龄化加剧背景下,农户创业是激活农村地区发展活力的关键。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8年的数据,通过构建Logit模型和调节效应模型,实证分析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与农户创业行为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引入社会保障这个关键变量,验证社会保障是否在两者之前起到了调节效应。结果显示,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对农户创业行为有着显著的抑制作用,但社会保障在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与农户创业行为之间起到了调节作用,其中医疗保障的调节效应最为显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对农户创业行为的抑制作用,通过稳健性检验,结果仍然成立。基于此,为更好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应当强化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宣传社会性养老服务以及创新农民创业保险制度,分担农户创业风险,巩固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顺畅流转。  

关键词:老龄化;农户创业;社会保障;调节效应;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项目“中国组织情境下员工退缩行为的诱因:一项追踪研究”(编号72062018);江西省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江西乡村产业兴旺的实现路径与发展对策研究”(编号20GL0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新农人’创业扶持政策效应评估与政策体系优化研究”(编号GL20113);



全文:农村家庭人口老龄化与农户创...基于社会保障的调节效应分析.pdf



刊物:《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12月16日网络首发。